[SKAM同人/Evak/Henjei]莫比乌斯环(第十二章)

更新啦更新啦aaaaaaaa疯狂尖叫!!!!!!

xtw:

前情提要:


 


35岁的导演Even Bech Naesheim在拍摄自传色彩的电影《莫比乌斯环》期间,和演员Tarjei发生了不可挽回的错误,导致他的伴侣Isak决心离婚。现在,两人又一次来到了命运的分岔路口。


 


 


第十二章


 


 


Isak来不及进地下停车场,直接把车刹在公寓门口。好在午夜空荡荡的街道并没有人阻拦。他大跨几步冲进电梯厅,猛按呼叫按钮。电梯的速度简直慢得让人浑身着火。Isak再次试图拨打Even的电话,可是仍然没有人接。他下意识地咒骂着,在电梯门才开了一个缝的时候就侧身挤了进去,然后希望它像火箭一样冲上21层。


 


终于跑到了他们的门口。此刻Isak非常后悔当初归还了钥匙,现在他只能拼命敲门。他心里不停地想着如果Even不在这里的话怎么办,他下一步该要到哪里去寻找,Nissen高中还是……?


 


但是门打开了。Even出现在门后,一脸不解地看着Isak。


 


“Halla?”


 


Isak愣住一秒,空气中顿时有一点尴尬。因为Even此刻衣着轻便,嘴里叼着一根卷烟,似乎似乎只是在度过一个寻常的夜晚。屋子里没有开灯,但窗外城市的夜光仍然能让人看清。


 


“……你为什么不接电话?”Isak有点生气地问。


 


“手机忘车里了,懒得拿。”Even向屋内的方向偏了一下头。“进来吧。”


 


Isak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踏进了屋子,Even在他身后关上门一起走进来。Isak悄悄地看了下四周。客厅的茶几上除了一瓶酒和一只半满的杯子以外,没有疑似枪支、刀具、绳索或者药瓶的东西。没有放在一边的书信或者纸笔。Even衣着随意,屋子四处散乱地堆放着物品,也没有刻意收拾过的痕迹。一切都显示着他似乎没有什么危险的安排。


 


“我还以为你要自杀。”Isak终于长出了一口气,“实话告诉我,你到底有没有这个打算?”


 


“我为什么要自杀?”Even笑了一声,“因为离婚吗?拜托,我要是真想自杀也应该是在离婚之前吧。”


 


“可是你的电影里说……Magnus说你在电影里暗示要自杀。”Isak忽然开始有点动摇,Magnus这家伙的话到底靠不靠谱?他不会是和Even联手给他下了个套吧?


 


"我没暗示我要自杀。如果你去看了的话,电影里我的结局是意外身亡。"Even说着,吐出一口烟雾。


 


"那为什么是今天?你留下了一个非常具体的日期。肯定有什么含义!"


 


"没什么含义,我随便选的。"


 


操。Isak感觉自己像是被耍了一样泄气。"那我走了。"


 


"等下。"Even把他叫住,"既然来了就坐一会儿吧。"


 


"不必了。我以为你说过不想再保留什么友谊。"


 


"谁说这是友谊?你半夜猛敲我的门,连珠炮一样的问了我那么多问题,我连回几个问题的权利都没有吗?"Even反问。


 


"好吧。你想问什么。"Isak停住了脚步,转过身面对着Even。


 


"你为什么要来。"Even收起了表情。他的眼神看得Isak心里发慌。


 


"我被Magnus那蠢货蛊惑了,我以为你又要寻死。"


 


"为什么你会怕我寻死。"


 


操。他问了一个Isak不敢回答的问题。


 


"因为你做过傻事而且不止一次,行吗?"Isak试图回瞪Even但是他却感觉自己的气场完全变弱了。


 


"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是要问你为什么会因为别人的一句猜测就大半夜的跑到这里。"


 


"既然没什么事我就走了。"


 


可是Even拦住了他。


 


"Isak。我们真的应该好好聊聊。"


 


Isak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屈服了。他走回这个熟悉的客厅。他们坐在地毯上,背靠着沙发的两个直角边。这样他们不必互相直视,但是都能从余光里看到对方的表情。


 


Even把手里的半只卷烟递给他。Isak已经十几年没有抽过烟叶,但是他接了过来,长长地吸了一口。


 


微呛的味道进入喉咙时,他胸间的紧绷消失了。他知道就是此地,今晚,在他差点以为他们永远没有机会好好道别之后,他会忍不住说出一切。


 


"你最近过得好吗?"Even看似漫不经心地问。"不算法庭那天的话,距离我们上一次说话已经有……差不多两个月?"


 


"还好。没有太大的变化。你呢?"


 


"我先是感觉糟透了。然而最近忽然有点想开。我发现和我搅到一起的人无不经历过一系列的糟心事儿然后被伤个透顶。从Sonja开始,到你,再到Tarjei,不知道以后是谁。所以我很理解你的决定。真的。换成我也不想再跟这样的人继续下去。"


 


Isak不由得皱了下眉,又吸了一口烟之后把它递了回去。他想反驳说Even不是只有糟糕的一面。他心里有种奇怪的保护欲——他自己可以对Even宣泄不满、施以责备,但他不能容忍别人这么做,包括Even自己。


 


然而Even既然提到了Sonja,Isak不由得陷入了回忆。他顿了顿,仿佛下定决心般缓缓说道:


 


"——还记得你19岁那年从丽笙酒店裸奔的那个晚上吗?"


 


"怎么可能不记得。为什么提起来这个?"


 


"当时我并不明白你发生了什么,就向Sonja求助了。”Isak说,“结果她告诉我你有躁郁症的同时,说你不是真的爱我,我只是你发病时的一个疯狂的念头。你知道吗?我非常崩溃而且差点就信了。幸好Magnus劝我说躁郁症不是发疯,我才总算放下了这件事。但是那天……当你说你和Tarjei也只是因为病症发作时,我感觉好像一下子看到了当年Sonja心里的一切。无论你对我和Tarjei都是一个疯狂的冲动,还是都有爱情?对我来说都足够难过。这很讽刺不是吗?……然后你们拍的那部电影叫做莫比乌斯环。我好像看到你告诉我:你以为自己会走回原地,但不知不觉间已经站到了对面。"


 


"你这傻瓜Isak,哪有人的狂躁期会持续十六年?"Even似乎被他的话气得无语,"我明明白白地告诉Sonja我爱上了你,我有对你说过一句我爱Tarjei了吗?为什么别的人的话都比我本人的更有说服力?为什么因为一点巧合你就开始动摇我们之间的整个根基?如果你去看了那部电影,就会明白我不是那样解释电影的名字。再说,我从来没把你和任何别的人相比,好吗?"


 


Isak不得不承认Even是对的。


 


"可是Tarjei每天都会出现在你身边。唯有这件事我无法与他相比。"他不无酸涩地说。


 


Even仿佛也被刺痛了一下。但他仍然试图辩解:"这是暂时的,我和他拍完电影就不再有交集了。"


 


"没错。所以总会有下一个电影,下一个Tarjei。"


 


茶几上的杯子反射出窗外的冷光。


 


Even似乎还想说什么,但他没开口。Isak主动伸手去索要那根卷烟,Even递给了他。Isak吐出一口云雾之后继续说了下去。


 


"这不光是我对你有没有足够信任的问题。你明白的。这种两地分隔的状态就是没办法永远持续。我们没有生活在同一条轨道上。这对我们都是种折磨。"


 


"不能经常在一起主要是我的错。而且我仍然很抱歉失去你的信任,如果说我有任何愿意用生命去消除的错误那就是这个。"Even叹息道。"但是你也有让我伤心的地方。"


 


"哦。说吧。"


 


“你从来也没跟我一起出现在我重要的时刻。”Even从靠背上直起身体,转向Isak,认真地看着他:“我知道这会儿听着好像无足轻重,但是你应该明白那种明明已婚在外人眼里却像单身一样的感觉。经常有人悄悄问我们还是不是在一起。我想说是,但又觉得可能不是了。我承认有些场合有点无聊但那也是必须要做的。所以到底你是真的如此不在乎我,还是不觉得跟我待在一起能感到任何乐趣?”


 


“我……我不太喜欢那些活动。而且你不能强迫我去。”Isak防御地抱起手臂。他不愿意承认自己只是无法融入Even的圈子。他在那些陌生而闪耀的人群中显得毫无自信。


 


"我是不能强迫你。但是我需要你。我选择了这样的职业而你选择了我。你就一点为难都不能忍受吗?哪一对真正的伴侣能把自己跟对方的社交圈完全分隔开?这种事情只会越逃避越无法面对。”


 


“只有你跟任何一个人坐在一起2分钟、交谈几句话就能成为朋友。你也知道我从小到大都只跟同一群人混。不是所有人都是天生的外交家。”Isak顽固地抵抗道。但是他知道Even没有说错,只是他自己总会不停的找各种借口掩藏愧疚。


 


"好吧。那还有。”Even不依不饶地又抛来一个话题。“当初我要把我的钱都交给你保管的时候,你拒绝了,估计你都没发现我很失望。"


 


"这也会失望?"Isak不解地问,"我读书的时候都是你在承担开销,我只是想把经济自由还给你而已。难道不用你的钱还让你不满了吗?"


 


"你看,这就是我说的,你不会认为它是个问题!"Even将身体转过来对着他,"这不是什么经济自由Isak,你明明知道的!这是我们两个的家、我们两个人的未来,为什么你要把界限分的那么清楚?我的东西不也是你的吗?可你看上去并不在乎我取得了什么,你所做的就是管好你自己。那我呢?我也需要自己的辛苦积累有人打理啊!你是不想分出你宝贵的精力来考虑这些事情吧?"


 


于是被责备的Isak也决定撇出自己一直压抑的不满。


 


"那你知道我为什么总是没有精力考虑这些吗?你知不知道我妈妈病重的那段时间我有多崩溃?如果不是几个朋友轮流帮手我可能都要猝死了。可是唯独你没有出现过!你在美国一呆就是半年,只是在葬礼的时候才回来,第三天又走了!我需要你的时候你又在哪里?没错,我的注意力是没有分多给你,你的就分给我了吗?"


 


"这件事一直都是我的愧疚。我想我那时候可能确实没有优先选择看顾你。"Even垂下了视线。


 


"就是这个,没错!”Isak咬牙道,“每次要做出选择的时候,被舍弃的永远是我!你是不是觉得机会会离开你,但我不会离开你?你的事业不会等待你,但我会一次又一次的原谅你?"


 


"这样说可就太伤人了,我努力争取的一切难道不也是为了你吗?"


 


“拜托不要用这句话绑架我,这些东西是我想要的吗?”


 


“至少买这间公寓的时候你也很开心吧,难道没有?你不能一边享受这些一边责怪我为此付出了太多!”


 


“我也做了错误的判断,行吗?我他妈为什么要一个人住四间空荡荡的卧室?为了赚买这间公寓的钱结果你一年到头都回不了家?如果说有哪个决定是我最后悔的,这绝对是其中之一!”


 


Even闻言终于痛苦地皱起眉,把手肘撑在膝盖上,头埋在双手之间。


 


“操,我没想到听到这个就跟听你说要离婚一样难过。我现在才发现你对我所做的一切都那么失望,包括那些我曾经引以为傲的事。操,我现在真的感觉像被戳了一刀,真的。”


 


Isak也觉得自己过火了。他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甩给Even。如果这场婚姻中有什么样的错误决定,他至少也应该承担其中的一半。


 


“对不起,我——操。我曾经很喜欢这里。我对你所付出的一切都心怀感激。但是我不喜欢那一瞬间的快乐之后我们的生活分裂到这个地步。如果我当年能意识到现在会这样,我宁可仍然跟你住那个连空调都没有的一居房。能让我快乐的不是有多奢侈的生活。能让我快乐的是——。”


 


是你。


 


两人不得不沉默了一会儿,让有点激动的情绪平复一下。这场对话来得太震撼,也来得太迟了。为什么他们现在才开始真正认识到彼此间累积的问题,为什么到现在才开始在意对方的想法?为什么他们到现在才开始反省自己的过错?为什么这场对话不能在他们签字离婚之前,甚至早在问题发生之时就进行?为什么人总是要等失去之后才——


 


Even长叹一声。




"原来我们的关系早已经如此岌岌可危。居然还这样过了7年。你说到底是什么奇迹拖延了我们这么久才走到离婚这一步?"


 


"我想是性。"Isak不假思索地回答。


 


"性?!"


 


"对。我想我们这方面实在是太合拍了,所以每次争吵之后都是以性和解。但是和解之后总是老样子,你不觉得吗?性可以缓和一些问题但是也同样掩盖了很多。"


 


"我还以为维系我们的是爱。但你说的可能也是真相。"Even无力地摊手道。


 


"很长一段时间我忍住分手的冲动,就是以为至少这方面我们还是彼此的唯一。但你和Tarjei的事情之后……我终于意识我们仅有的不可替代也消失了。"Isak平静地说。


 


"对不起。"


 


"不必再说对不起。既然我们为此离婚,这一页算是翻过去了。"


 


“Tarjei。“Even按着额角说道,”说实话。我当时是把他当成你来……而他也用我替代他以为得不到的人。我们都做了个荒谬到可笑的选择,也都为此吃够了苦头。哈,苦头的源头还都是你。——你呢?你和Adrain到底怎么样了?”


 


“还那样。”Isak简洁明了地回答。他不想说谎,但他也同样不想解释细节。他希望他能赶快转移到下一个话题,或者结束这场对话,就此离开。但是似乎无论那一个愿望都没有实现。


 


“这家伙还曾经试图劝退我。我能看出他很喜欢你。我见过那种渴望的眼神,估计我自己也曾经那么看过你很多年。”Even说的时候没有看Isak,似乎是有点不好意思,又好像不太想听到他的回应。


 


可是Isak不知道该怎么接话。这诡异的安静让他们两个都不自觉地换了个坐姿。


 


Even转过头看着Isak,眼睛里忽然开始闪着有点期待的光。他若有所悟般地先打破了沉默:“这么说你们俩没有在一起。”看到Isak没有否认,他又进一步问道:“你为什么没接受他?”


 


这又是一个Isak不想回答的问题。因为答案实在是太明显了。他不想说,也不能说。如果如实回答了,他就等于是把自己最大的软肋暴露在Even的视线下。他将永远无力再装作坚强决绝,他会没法再欺骗任何人说自己不在乎。


 


“告诉我你为什么不选他。”Even又问了一次。这次他放低了声音,一只手撑住地面,将身体倾向Isak。这个安静而黑暗的客厅里,Isak听得到他的呼吸声,闻得到他身上传过来的烟味。


 


“我想过。”Isak用几不可闻的声音说,“至少他很珍惜我。就像曾经的你一样。”


 


曾经。他现在最不应该再提起的就是曾经。一想起曾经,他的心总是会背叛自己的大脑。如果说他的生命和灵魂中有什么镌刻的永久,那其中最浓重的一笔就是Even。他是他真正意义上的初恋,他的唯一。他也曾经是Even心中最重要的东西,虽然即使是当年他也明白这种状态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他们总有一天要更多地面对外面的世界,面对现实。但是他永远无法忘怀那曾经的甜蜜。


 


“他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不选他?”


 


Even第三次问他。Isak咬住了嘴唇,努力调动大脑寻找其他可以转开的话题。可是烟叶的麻痹感让他的思绪转移得如此缓慢。他回忆起那天和Adrain吃完晚餐走在回家的路上,对方借着酒劲想要亲吻他,被他坚决地推开了。他本来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迎接可能的一切,甚至喝完了那半瓶红酒来让自己放松麻醉。但是在酒精的熏蒸下,他内心深处的意识反而愈加清醒地浮现。他利用了可怜的Adrain,但他不是真的想要他。他想要的从来就只有一个人。


 


就在此刻,Even的手忽然摸上了Isak的膝盖,拇指在他的身体上摩挲着,他掌心的体温传导过来。Isak知道他一定已经感觉到了自己隐藏失败的颤抖。他感觉自己心中的洪水快要溃堤。他无法再压住重新踏入这道门以来就强忍在心头的话语。


 


 


 


“可能我并没想过要和其他人在一起。”


 


 


 


他们都因为这句话而滞住了一秒。然后Even忽然靠近了Isak,他单膝跪在地毯上,双手扶住Isak的膝盖,将自己的胸膛也贴在上面,直视着他。Isak感觉到了他强而有力的心跳,那声音仿佛直冲他的脑海,让他努力构筑的高墙开始碎裂,崩塌。Even盯着他,仿佛用视线烧穿他的灵魂。




他一字一句地问Isak:


 


“可是你一样不要我了,不是吗?是你坚持离开我的,在我无数次的道歉和祈求你的原谅之后,你都绝情的拒绝了,不是吗?在我以为一切都结束之后,你却又告诉我你不想要任何其他的人,你是认真的吗?你想要我对你抱有什么样的期待?我还能对你抱有什么样的期待吗?”


 


Isak被这突如其来的贴近和质问吓到了,他磕磕巴巴地回答:“我不知道,我没多想什么,我不是——”他忽然恐慌起来,试图挣脱Even。“——我得走了。”


 


Even忽然主动退开他身边,站起来说:“好的。你走吧。果然这就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


 


Isak又收住了动作,皱起眉仰头看着他。


 


“什么意思?”


 


“本来我也准备把今天当做告别日的。”


 


“你果然真的要自杀?”Isak生气地说,“我以为你早就放弃了这种愚蠢又冲动的念头!”


 


“谁说我要自杀。我要离开挪威。”Even说。“我已经订好了去洛杉矶的机票。就是明天——或者说今天7点。我没法忍受在这城市里每经过一个地方都不得不想起你,还有和你一起经历过的一切。回忆对我来说太痛苦了。我也没办法继续住在这里。我已经委托经纪人卖掉这个公寓,处理掉所有的物品。我应该不会再回来了。”


 


这么说,原来是Isak原本就预料过的必然结局发生了而已。


 


只是他从没想过这一天这么快就要到来,他也从没想到自己会如此难过。


 


“你确实可以当做我死了。只有当我在你心里,我才是活着。我不在你心里,我对你来说就是死了。”Even冷冷地说。“这句话也在我的电影里。我本以为你会去看的。”


 


说罢,他扭头不再看他。


 


 


 


Isak慢慢地站起来,向门口移动脚步。他感觉到Even站在原地偷偷望着他的背影。有那么一瞬间他希望Even能开口挽留他。或者忽然从背后抱住他。他知道自己会屈服的。


 


但他终于走到了门口。他忍不住回头看去,Even仍然站在原地,似乎没有表情。


 


“再见,Even。”


 


再见?再也不见?Isak不知道还能说些什么。祝他前程远大?旅途顺利?祝他早日找到新的幸福?祝他早日忘记奥斯陆,忘记他们之间曾经发生过的一切?Even没有回应他的告别。Isak感觉自己仿佛一脚踏空,失重地摔向虚无。


 


他搜索遍脑海,想着所有挥别前可以说的话语。他最后悲哀地意识到Even已经用掉了那一句。虽然那句话是他自己很多年前在甜蜜的热恋中说过的,但是出人意料的,也如此适用于告别的场景。


 


Even说他是他生命中发生过最美好的事。Even又何尝不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事?如果有一天Even忘记他了,他又何尝不是等同于死去?


 


他不知道如何继续下去了,无论是沉重的脚步,还是离别的话语。亦或者,也包括他今后寂寥的生活以及孤独的生命。


 


他最后只能发出一个破碎得几不可闻的声音。


 


……Even。


 


 


 


“操,Isak!”


 


Even咒骂了一声,终于从他站着的地方跑了过来。这短短的几步在Isak眼中仿佛慢放的动作一般,过了差不多一万年,Even才来到了他的面前,又在距离他仅有咫尺之遥的地方停下了脚步。


 


他们就这样看着对方,Even的深邃的蓝色眼睛又一次充盈了感情。这是他的死穴,他的软肋,他的陷阱。每次他这样看着他,Isak除了缴械投降之外做不出任何反应。他曾经咬牙撕碎了他们之间契约,因为他知道不这样不足以让他们清醒。可是当他发现他即将永远失去这一切的时候,抓紧就是他唯一可以调动的本能。


 


Even又向他走了一步。他们靠的如此之近,他们在黑暗中也能看到对方眼眸里自己的倒影。


 


Even终于又一次开口。


 


“我不会再说请你原谅,因为你不需要原谅我。我也不会说请你马上回来,因为我们之间的问题不可能只靠几句话解决。但是我答应你现状一定会改变,我会想尽一切办法去争取你。以前我总是什么都想要,但是我现在明白了不可能没有取舍。你的离开让我认识到真正重要的东西。从现在开始,我会总是选择你。”


 


Even的声音是如此不安,但也充满希翼,他继续说道:


 


“我也想向你索要一个机会,一个可能。我们也许仍然会失败,仍然会分开。但是我此刻只需要你给我一个信心,告诉我你愿意责怪我,惩罚我,然后修复我;告诉我你愿意对我坦诚,给我信仰,然后留下我。如果我不想就此死去,可不可以请你继续爱我。”


 


他们靠的如此之近,他门的呼吸轻拂在对方的脸上。Isak开始感觉世界天摇地动。他张开嘴唇却说不出话,想要发出声音却发现已经忘记呼吸。


 


Even同时带着绝望和渴望对他说:




“告诉我你还想要我。”


 


Isak不由得闭上了眼睛。


 


“……我不想你走。”他终于吐出了沉甸甸地压在心头的那一句话。他感觉自己的身体开始变轻。然后,他感觉到Even的额头贴上了他的,他们鼻尖轻轻碰在一起。


 


"再说一次,可以吗?"


 


"嗯?"


 


"再说一次——"


 


"我仍然爱你。"


 




===================




本文至此,可以看做完结了。


最后剩下一个尾声和一个Henjei视角的番外。


谢谢亲们一路以来的支持和鼓励!


我爱Evak一样爱你们~❤

评论
热度(37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天的塔是酥塔! | Powered by LOFTER